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2020年福建福州中考中招政策解析

   日期:2020-07-09     来源:www.dazhixue.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373    评论:0    
核心提示:  中考网整理了关于2020年福建福州中考中招政策解析,期望对同学们有所协助,仅供参考。  一、九年级毕业生是不是可持福州中

  中考网整理了关于2020年福建福州中考中招政策解析,期望对同学们有所协助,仅供参考。
  一、九年级毕业生是不是可持福州中考成绩到外地就读高中?
  答:依据教育部与福建省教育厅有关文件需要,学生不得持福州中考成绩,违规跨地区录取或私自就读于招生规定范围外的一般高中。违规接收学生的一般高中学校将没办法调取考生学籍档案,考生将没办法打造高中学籍,所有后果由考生及家长自行承担,敬请知悉。对于确因户籍及家庭地址迁移等起因,高中阶段拟赴异地就读的学生,应依据自己实质状况,通过以下3种方法接续高中学籍:
  1.九年级上学期结束前办理转学转出手续,到异地参加中考升学。
  2.初中毕业,在福州市参加高中阶段招生考试,符合福州当地一般高中录取条件,被福州当地高中学校录取并到校报到注册、就读;之后按学籍管理方法有关规定,办理转到外地高中的转学手续。
  3.初中毕业,参加异地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高中阶段招生考试,符合考试所在地一般高中录取条件,被当地高中学校录取后向原初中毕业学校及其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提供户口本、经录取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盖章确认的中考成绩、录取花名册等证明材料,在全国学籍系统中通过招生功能调取学生学籍档案。
  二、哪些学生可以参加2020年中考报名?
  答:1.具有本市中学学籍的应届初中生。2.持有本市常住户口回户籍地报考的应届初中生或社会考生(含同等学力考生和往届生,下同)。各类高中阶段学校的在校生或毕业生、上一年度因各种舞弊行为被取消报考、录取或入学资格受罚年限未满者不得报考。
  三、回本市户籍地报考的省内应届考生怎么样报名?
  答:回本市户籍地报考的应届考生持①本人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②就读学校的在学证明、③地理、生物成绩证明(省内考生)、④由就读学校提供的报考材料,到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中招办报名
  四、社会考生(往届生)到哪儿报名,需要什么材料?
  答:社会考生(往届生)持①本人本市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②本人初中毕业证书或证明,到户口所在地的县区中招办报名。
  五、社会考生(往届生)报考和投档录取有什么限制?
  答:社会考生(往届生)报考一般高中年龄不超十八周岁(2002年9月1日后出生)且不可以报考五年制高职院校。2020年报考一般高中按中考学科投档总分扣减15分后再参加普高录取。2021年社会考生(往届生)报考一般高中按中考学科投档总分扣减20分后再参加普高录取,2022年社会考生(往届生)报考一般高中按中考学科投档总分扣减30分后再参加普高录取。
  六、户籍和学籍均不在福州市区,是不是可以报考福州市区普高学校?
  答:户籍和学籍均不在福州市区的考生仅可报考将招生指标分解到福州六县市的部分福州市区普高学校,具体招生指标分解状况以当年公布的中招细节为准。
  七、随迁子女(非本地户籍的国内考生)报考学校有哪几种限制?
  答:随迁子女因户籍不在本地,无定向生资格。与本地学生一样可报考面向本地招生的各级各类学校,但学籍在六城区未满三年(2020年9月1日至初中毕业),不可以报考福州一中、福州二中、福州三中、福州四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八中、福建师大附中、福州高级中学等8所学校(老八所)。
  八、2020年定向生资格怎么样认定
  答:定向生资格需要是户籍(截至2020年5月8日)在本地,初一至初三三个学年学习和学籍均在本地同一所学校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具体时间为:2020年1月1日2020年7月17日)。本地对福州市区的学生指六城区(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长乐区),对六县(市)的学生分别指福清、闽侯(含高新区)、闽清、连江、罗源、永泰等六个不一样地区。
  九、2020年定向生指标分配有什么变化?
  答:长乐一中定向生指标30%分配给五城区,70%分配给长乐区;老八所一级达标校定向生指标170人分配给长乐区,其余的指标分配给五城区。福州老八所每校分解到长乐区的定向生指标由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报考人数在300人以上的长乐初中校每校不超越2人,300人以下的每校不超越1人。
  十、2021年、2022年定向生指标分配有什么新变化?
  答:2021年(2020年七年级入学)定向生指标将原分配到有选择生源初中指标的30%调整到无选择生源初中,其中,市区农村初中10%,其余无选择生源初中20%。2022年(2019年七年级入学)将全部向无选择生源的学校倾斜。
  十一、2020年中考时间是那个时候?中招投档分值有哪几种新变化?
  答:2020年我市中考时间为7月18日-20日。中考投档总分由2019年670分提升到700分,其中地理10分、生物10分、体育由30分提升到40分,其余学科投档分不变。即语数英各150分,物理90分、化学60分、思想品德20分、历史20分、体育40分、地理10分、生物10分。
  十二、为何要在全省率先组织中考英语口语人机对话考试?中考英语人机对话考试将怎么样进行?
  中考英语实行人机对话考试是教育进步的趋势,现在上海、广州、深圳等20多个城市的人机对话考试成绩纳入中考总分。我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案改革提出要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拓展英语口语考试探索。为了进一步适应考试招生方案改革的需要,维持近年福州市考生在英语能力方面居全省首位的优势,发挥省会中心城市先行先试的用途。所以,从今年起在市属公办学校拓展中考英语人机对话考试试点工作并逐步推广;2021年,作为六城区所有初中学校的中考考查科目;2022年,作为全市所有初中学校的中考考查科目,考查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2023年英语人机对话检测纳入全市中考投档需要,英语学科满分150分,其中,全省统考英语听力折算成25分,人机对话检测成绩5分。此后,人机对话口语检测分值将逐年增加。
  英语人机对话考试将安排在中考前检测,由计算机代替英语教师扮演考官的角色,所有考题和指令均由计算机发出,考生依据从耳机中听到的或在计算机屏幕上看到的指令和需要回答问题。考试中,计算机与耳机都会自动将考生所有语音信息进行录音并保存;考试结束后,计算机将对所有考生的考试录音进行全自动评分,考生考试的全过程不介入其他人为原因,最大限度地体现考试的公平性。
  十三、2020年中考等级学科怎么样划分与认定?
  答: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等4个学科按A(85-100)、B(70-84.5分)、C(60-69.5分)、D(0.5-59.5分)划分,缺考和成绩0分的不记等级。若当年等级学科所划等级人数不可以满足一般高中达标校计划招生数录取需要时,可减少等级档次成绩,每降低一个档次为5分。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